机构简介


    “移动健康管理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13年10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文(教技函[2013]56号)批准给予立项建设。本工程中心是在学校2011年4月成立的 “智能健康管理研究院”和2011年11月成立的“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建设成立。工程中心获教育部立项建设后,2013年12月学校发文(杭师大科〔2013〕7号)成立杭州师范大学移动健康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学校直属的科研机构,与智能健康管理研究院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模式运行。


平台发展史



    工程中心依托杭州师范大学“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部级重点学科和相关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专项建设。工程中心由健康传感和物联网研究所、智能健康云计算技术研究所、健康评估和诊断技术研究所、健康管理理论与模式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组成。工程中心的主要建设内容是开展移动健康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工程化、技术推广和服务,包括:围绕新型传感终端的研制开发,开展生命体征参数的采集研究;围绕移动健康管理的需求,开展移动慢病管理系统和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的研发;围绕健康管理个性化需求的需要,研究并建立以三甲医院为龙头的、区域一体化协同的、交互式诊断与干预的智能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构建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组织结构图



    工程中心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开展了“可穿戴设备生命体征参数采集”、“智能床垫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移动健康慢病管理系统”、“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等4项工程化验证单项工程实践;建立了“杭师大-医惠科技智慧医疗研究院”、“杭师大-莲芯健康互联网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研究院”、“杭师大-深圳玉成穿戴式健康设备研究中心”、“杭师大-迪安诊断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大数据实验室”等4个企业研发基地和1个浙江省智慧健康产业技术联盟;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成立“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中心”,设立“治未病”门诊、“治未病”病房、治未病健康管理科室,构建了综合医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为中心建立了覆盖全杭州的医院-社区-家庭“心血管病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了杭州市首家“胸痛中心”,并成为国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在绿城乌镇雅园、北京燕化地区开展了慢病管理云平台示范应用;在桐庐健康小镇(江南养生文化村)开展了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健康养老管理服务体系的试点。中心支持建设的绿城乌镇雅园已经成为养老地产的标杆之作;支持建设的江南养生文化村被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所报道,成为国内最有特色的健康养生示范基地。 以上工程示范应用,有效的推动了移动健康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应用,增强了工程中心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工程中心研究场地2

工程中心研究场地

研究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