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移动数字医疗和健康信息采集与交互技术

针对家庭、社区以及偏远地区的医疗健康需求,对健康信息采集和交互终端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集成创新研究,包括新型可穿戴式健康感知设备、无干扰居家睡眠监测设备的研发。对现有健康信息采集终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无线传输改造,及其与便携移动终端、家庭机顶盒、智能电视等的组合创新及交互技术。


2.区域多级智能健康服务云关键技术应用

围绕“医院-社区-家庭” 区域性多级多中心的移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用于医疗健康信息的云存储平台服务技术。搭建数据云平台,针对远程监测数据的存储、传输以及加密机制展开研究,实现连续、实时的智慧健康管理。研究个人健康档案的标准化和统一安全访问机制,构建全人全程健康档案。


3.常见重大疾病风险评估和远程诊断模式

在个人健康档案存储云和医疗档案云基础上,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常见、重大疾病风险评估和远程诊断模式对包括胸痛、产妇抑郁在内的多种常见、重大疾病建立医学健康多维大数据分析和智能挖掘系统,建立其标准化的远程诊断模式,形成为家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远程移动医疗和医生等服务的软件服务平台,从而解决疾病风险因素的早期识别与疾病的早期干预,降低疾病风险。


4.“医院-社区-家庭”智能健康管理模式

围绕“医院-社区-家庭”智能健康管理模式开展创新研究,构建了全国首个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层次的健康管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创建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在职人才培训基地,并在若干中等区域开展了智能健康管理模式的示范应用,同时积极参与地方健康管理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在附属医院成立“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中心,在原有中医门诊基础上开设“治未病”门诊。在有条件临床科室(心血管、内分泌、妇科和产科)设置一定床位数量的“治未病”病房,创造性建立综合医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5.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运动健康干预

利用先进的虚拟现实(VR)以及增强现实(AR)技术,通过科学化的设定健康目标,有针对性的制定个人健身计划,合理性的控制运动量,以及通过生理传感器来实时检测使用者的健康数据,例如:血压、心率、体重等,并将检测到的体能数据上传到云平台中心,并实现数据持久跟踪、存储,最终达到了互动、健身、科学性增强体质的目的。开发了多个相关系统,包括:3D膝关节功能评估干预系统、虚拟马拉松锻炼系统、太极拳技术在线诊断系统、青少年健康运动干预系统等。为健康状态的采集、评估、干预提供了更为直观的、便捷的、交互性强的又一全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