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人工智能融入医疗服务,杭州师范大学参与承办的首届心电人机智能大赛顺利落幕

2019年12月24日 13:39     135

图片1


图片3


12月19日至20日,由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与阿里云主办,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合肥高新杯”心电人机智能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为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徐政奇颁发10万元奖金。

本次大赛从2019年9月中旬启动,共计吸引到来自415所海内外高校、210家企业的2353支队伍、2635名选手报名参赛。杭州师范大学移动健康管理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具体承办人参与了大赛数据的整理、试题的设计等重要工作。作为阿里云的外脑推动了“医疗+AI”的应用研究。本次大赛诞生了多项创新性,优质医疗检测算法案例可实现单个病症灵敏度最高可达99%;最快10min/12000+例。选手们将ResNet\DenseNet\XGBoost等深度学习与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传统心电图诊断的问题;比赛中沉淀的算法还可推广到市面上常见的心电图采集设备,预计节约医生7~10分钟的检查时间。

   杨雄里院士对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今天的算法比赛只是一个起步,未来心电图人工智能算法需要更加精益,更加强大。为了推动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机+医学”复合型人才储备尤为关键。

在本次赛事期间,阿里云牵头举行心血管人工智能产学研共创会。共创会邀请地方政府代表、学术界、医疗界、产业界等多位领域专家,集智汇力,探讨了医疗人工智能+心血管的现状、痛点及未来发展,为心血管AI的应用和落地规划献计献策。 未来杭州师范大学移动健康管理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与阿里云进一步合作,完善人才培育,产学研合作计划,打造医疗人工智能新引擎。